中国政法大学开放教育管理办公室

我校召开2013年度开放教育工作会议
2014-01-07 00:00:00 来源:作者: 【 】  浏览:次 评论:0

12月26日下午,我校召开2013年度开放教育工作会议。校长黄进、副校长马怀德、校长助理徐扬出席会议。各学院(中心、所)主管院长、主任,监察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研究生院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马怀德主持。

首先,开放办主任吴景明汇报总结了2013年我校开放教育工作。他说,2013年开放教育工作,坚持“严格执行管理制度、悉心服务办学单位”原则,以整顿办学秩序为重点,在校领导指导支持与各办学单位大力配合下,办学规模稳步提升,开放教育办学环境有了良好改观。今年以来,开放办继续严格实施项目会审和项目备案制度,严格审查并按程序统一发放证书,及时维护更新网站,按时完成北京市教委要求的继续教育年度报告及统计工作,接待了大量开放教育办学的咨询与核实工作,停办博士研究生课程班,规范开放教育办学收费工作。特别是以整顿开放教育办学环境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监管力度,对网络招生广告宣传开展全面排查,召开开放教育办学清查整顿工作会议,妥善处理各种与开放教育办学有关的投诉并配合警方调查,维护了我校开放教育办学秩序。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的意见要求和学校精神,开放办联合研究生院提请校长办公会并通过停止举办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全面开展清理现有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情况工作。关于2014年工作打算,他提出要继续监督做好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的后续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强办学单位的高端短期培训研发与实践能力,促进我校开放教育办学多方向发展。

校长助理徐扬通报了我校2013年度开放教育经济效益情况,并对各大类项目情况进行了分析。他指出,在各方努力下,开放教育办学利润较去年有所增加,其中,学校利润有所下降,办学单位利润上升,体现了学校调动各单位办学积极性,让利于办学单位的初衷。

监察处副处长甄建立介绍了2013年开放教育监督检查情况。她说,2013年有关开放教育的投诉,开放办做了大量工作,各办学单位也积极配合,总体情况值得肯定。对下一步相关工作,她建议,办学单位领导负责人要严格把关,做好监督管理工作,特别是加强对合作单位的监督管理。建议各办学单位开展自查自纠,由开放办牵头,纪委协助,对问题较多、群众反映强烈的办学单位进行抽查,保证我校开放教育规范有序发展。

各学院(中心、所)主管院长、主任、相关单位负责人就开放教育工作进行了交流。他们介绍了本单位2013年办学情况,谈到国家政策的调整对办学带来的影响,表示将结合专业特色和优势,积极研发新项目,同时希望学校出台有关同等学力办学的相应办法。他们还普遍反映学校硬件严重不足对办学带来的制约,希望在目前的办学条件下,完善资源配置并形成制度。希望加强开放办的职能和力量,扩大队伍,除了监管,对开放教育加强引导、指导,从学校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对全校开放教育提供建设性意见,起到智囊性作用。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振峰代表研究生院对教育部有关同等学力的文件精神做了进一步解读。

黄进校长作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我校2013年开放教育工作,指出工作总体向前发展,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代表学校对工作在开放教育战线上的所有教职员工表示感谢。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他指出要高度关注和认真解决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办学单位疏于监管,过于甩手依赖合作单位;办开放教育的能力要进一步提升,队伍要专业化、职业化;办学中存在违规违纪问题。对于下一步开放教育工作,他要求坚持积极发展、规范管理的原则,一是要严格执行国家的相关规定,停止举办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对已经招生的学员要做好相应的后续工作。由研究生院、开放办负责,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尽快制定同等学力申请学位教育培训的方案和管理规定。二是明确开放教育今后的发展方向,要积极开展高端培训和网络教育。三是强化开放办的作用。本科生的管理是教务处,研究生的管理是研究生院,开放教育的管理是开放办,开放办要发挥像教务处和研究生院那样的作用。除了加强规范管理,开放办还要在谋划、顶级设计、协调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四是优化校内资源配置,基础条件供给形成制度化。开放教育要纳入学校总体资源配置中,要有计划和规划。最后,他希望各办学单位在肯定成绩的基础上,分析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对违规违纪问题,进行自查自纠,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学校有关部门对存在的问题,也要认真调查,对查实清楚的学校将严肃处理。

最后,马怀德指出,黄进校长的讲话是明年学校开放教育工作的指导性意见,各单位要专题进行研究讨论,并在明年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并提出三项要求:一是希望各办学单位吃透教育部等单位的政策,积极应对挑战。自2013年9月30日停止举办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的要求很清楚,各办学单位要放弃幻想,不能打擦边球,不得违规招生办学。重申不允许与合作单位合作或委托中介机构进行研究生课程班的招生宣传。对已招学员要妥善做好善后工作。二是要创新形式,寻找开放教育新的增长点。积极开拓新的办学项目、坚持多元发展,积极开展网络教育,重点开展短期高端培训。对同等学力培训教育,研究生院和开放办负责尽快制定方案。三是坚持以我为主,加强监管,严格问责,维护开放教育的办学秩序。合作单位的招生网站让学校形象受损,各办学单位要高度重视,要求合作单位马上停止网络宣传,对执行不力的学校将严格问责。最后,他希望大家在新年的工作中积极进取,推动开放教育平稳有序发展并取得新的成效。

Tags: 责任编辑:admin
上一篇:我校召开同等学力人员教育工... 下一篇:开放教育管理办公室组织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