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开放教育管理办公室

中国政法大学2012年度开放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2012-12-21 00:00:00 来源:作者: 【 】  浏览:次 评论:0
12月14日下午,我校2012年度开放教育工作会议在学院路校区图书馆一层贵宾室召开。校长黄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明、校长助理徐扬出席会议。各学院(中心、所)主管院长、主任,纪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副校长马怀德出席并主持会议。

开放办主任吴景明汇报了2012年我校开放教育办学和管理工作情况。他说,2012年开放教育各项工作平稳发展,办学成绩稳步提升,办学水平得到提高,注重社会效益,兼顾经济效益,管理工作严谨规范、井然有序,开放教育办学总体情况良好稳定。今年以来,开放办继续严格实施会审制度,监督审查备案项目,认真落实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实行统一收费标准并按照学科专业举办,严格审查并按程序统一发放证书,实现各类结业及在办班次的在线查询,统一发布招生信息,广告监督常抓不懈,妥善处理各种与开放办学有关的投诉并配合警方调查,积极查处违规办班行为,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置冒用我校名义办班的行为并作出严正声明,全年未出现事故和合作办学的投诉。在总结工作的基础上,他强调,各办学单位要积极配合做好北京市教委备案的相关工作,各办学单位要加强对合作单位的监管,及时纠正合作单位与我校官网高度相似的违规情况。最后,关于2013年工作思路,他提出,要加大工作创新,积极探索与国家部委、国企的多层次合作模式,要充分调查市场需求、调动各院的学科资源开发办学项目,要进一步加强办学信息的收集,为办学单位选择好的合作者提供咨询,充分发挥正向信息的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对合作单位的监管,维护我校办学信誉,要进一步加强对各个项目的教学管理,适时做好教学和服务的调查评估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为各办学单位提供方便和服务。

校长助理徐扬通报了我校2012年度开放教育经济效益情况,并对各大类项目情况进行了分析。他指出,在各方努力下,控制成本效果明显,开放教育办学利润有所增加。并强调要坚持收支两条线政策,进一步严格财经管理,及时准确反映开放办学的财务状况。

纪委副书记范分社在会议上作了讲话。他充分肯定2012年开放教育取得了新成绩,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上都有新进步。他说,据纪检监察部门掌握情况,全年相关举报投诉量非常少,接到的少量投诉也不是针对我校各办学单位,主要是社会上不法人员冒充我校的欺骗行为。他认为各办学单位的自律意识、规范意识、社会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开放办在审查、组织、管理、监督、服务上做了大量工作。关于2013年开放教育工作,他希望抓住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增强法律意识的机遇,积极开拓法律培训。对继续做好开放教育管理工作,他要求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精神上不懈怠,对不规范办学、可能出现的风险点保持高度警惕。

继续教育学院刘守仁院长、民商经济法学院卢跃副院长、商学院李欣宇副院长作了重点发言。他们介绍了本学院办学情况,谈到队伍人员不足、专业化程度不高、非法学专业办学艰难问题,谈到增强在职学员班级凝聚力及归属感的做法,对我校开放教育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们认为,我校开放教育的发展受制于学校硬件不足的影响,希望学校考虑在校外建立开放教育培训基地,希望加强开放办的职能和力量,除了监管加强指导,长远、系统地开发市场、培育市场,从学校层面加强市场调研和项目的研发,打造法大的品牌。

各学院(中心、所)主管院长、主任、相关单位负责人就开放教育工作进行了交流。

黄进作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我校2012年开放教育取得的成绩和大家对开放教育工作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关于下一步开放教育工作,他指出,一是再次强调开放教育工作是学校整体事业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积极发展继续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要充分认识到,高校的人才培养包括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和继续教育,继续教育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开放教育工作是学校整体事业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对开放教育不要有质疑,我们发展开放教育,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他希望这支队伍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更加奋发有为地工作,努力提高开放教育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开创党的十八大后开放教育的新局面。二是强调要把增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作为开放教育的工作目标。开放教育不能简单等同于创收,是人才培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为构建终身学习型社会做贡献,首先要讲社会效益,同时讲经济效益,讲经济成本核算。提高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就要提供很好的教育质量,要提供很好的服务,要有品牌,要有不断开拓新品牌的能力。三是强调要把坚持规范化管理、精细化管理作为开放教育办学机制,提高规范办学水平,维护法大声誉。开放办对办学工作的监管对规范办学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下一步要继续加强监管,探索建立内部黑名单机制,要继续加强网络管理,推动办学单位在本院的网上做宣传,避免合作单位自己建网影响学校声誉。在我校管办分离的体制下,开放办还要发挥更大作用,在加强监管的基础上,还要统筹、协调、谋划、规划,搞项目开发。

最后,马怀德对会议作了总结。他说,黄进校长讲的几个方面很重要,很有针对性,这作为开放教育明年工作的部署要求,要在会后落实,并提出四项要求:一要抓住机遇适当扩大规模、提高效益和质量。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有77处提到法治,我校作为以法科为主的大学有机遇,对原有的合作项目要保持、深化、扩大,同时要积极开拓新的培训项目。二要调整结构。要克服法学和非法学结构不平衡的问题,加强多科性发展。要改进短训班所占比例不大、过多依赖研究生课程班的问题,着力在高端培训上下功夫。三要更加严格管理,促进规范办学。要切实做到五个统一,即统一合同文本、统一会审备案、统一宣传、统一收费、统一办证。四要着力改善办学条件。要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学校的优势;同时要想新的出路,力争改善办学条件。他希望各有关方面要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抓住机遇,推动开放教育取得新的成绩。

Tags: 责任编辑:admin
上一篇:推进我校开放教育健康有序发... 下一篇:我校召开2011年度开放教育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