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开放教育管理办公室

我校召开2011年度开放教育工作会议
2012-03-26 00:00:00 来源:作者: 【 】  浏览:次 评论:0

12月28日下午,我校2011年度开放教育工作会议在学院路校区图书馆一层贵宾室召开。各学院(中心、所)主管院长、主任,纪委副书记、财务处处长参加会议。马怀德副校长出席并主持会议。

首先,开放办主任吴景明回顾总结了2011年我校开放教育工作。他说,2011年我校开放教育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开放办学管理制度建设趋于成熟和完善、管理程序趋于规范,办学规模、办学档次和办学效益稳中有升。今年以来,开放办继续严格实施会审制度,证书发放统一有序,广告监督常抓不懈,妥善处理学员投诉,海外留学项目实现归口管理,网站内容不断丰富,特别是招生信息的统一发布,起到了为我校开放教育搭建平台、信息更加清晰透明的作用。开放办还根据北京市教委的要求按时完成了相关的备案及继续教育年度报告及统计工作。他还对最近出台的关于统一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收费标准和实行按学科专业办学的文件进行了解读并对后续工作进行了说明。他总结了在开放办学工作中积累的有益经验,分析了开放办学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困难,他提出,2012年要加大办学宣传力度,要加大工作创新,积极探索与国家部委、国企的多层次合作模式,充分调动各院的学科资源开发办学项目,要进一步加强对合作单位的监管,要进一步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和管理体制,为各办学单位提供方便和服务。

法学院刘大炜书记、商学院李欣宇副院长、继续教育学院刘守仁院长、民商经济法学院卢跃副院长作了重点发言。他们介绍了本单位办学情况,谈到开放教育面临的问题,对我校开放教育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们认为我校开放教育的发展受制于学校硬件不足的影响,希望现有的校内资源能实现有效配置,希望从学校层面加强市场调研和项目的研发,力争办学类型从传统的证书型培训向高端培训的转变。财务处处长徐扬介绍了我校2011年度财务收支整体情况,并说明由于成本得到有效控制,我校的办学收益得到了较大提高。

纪委副书记范分社在会议上作了讲话。他充分肯定我校2011年开放教育取得了可喜的变化,指出我校办学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规范化办学已成为一个三位一体的统一整体,相关举报投诉量非常少,办学单位按制度办事的意识明显增强,开放办工作认真到位。他表示,纪委将一如既往地认真履行职能,全力支持我校开放教育办学工作,希望参与办学的学院要继续维护良好的三位一体的办学形势,切实维护学校和自身的办学声誉,加强对合作单位的监管,同时也加强各学院之间的合作协调,努力实现我校开放教育办学的共赢。

各学院(中心、所)主管院长、主任、相关单位负责人纷纷就开放教育工作进行了交流。

最后,马怀德做了总结讲话。他说,2011年我校开放教育工作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成绩显著、贡献巨大,并代表学校对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和真诚配合表示感谢。他分析了2012年开放教育办学面临的形势:一方面,形势乐观,这主要是前不久的全国继续教育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鼓励全民学习、终身学习、建设学习型社会,明年我校将积极申报专业硕士,如获批将对我校法学以外学科的办学起到强大的支撑作用,这些都将有利于积极推进我校的开放教育。另一方面,任务繁重,这主要是学校现有的硬件跟不上开放教育发展形势的要求,在这方面希望各院能有所创新;同时学院教学科研其他方面任务加重,希望院领导对开放教育工作投入更多的精力。他表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开放教育工作,并在政策方面给予了扶持,学校鼓励各单位办学的积极性,今后还将会有大量的新的政策出台。

马怀德就做好2012年我校开放教育办学工作讲了重要意见。他指出,2012年我校开放教育工作要规范有序,转型发展。这要求各院对合作单位的广告要加强监管;开放办要继续做好统一广告发布平台工作,不断深化工作内容,挖掘合作项目,对各院项目要加大推广力度;开放办要加强服务,使各项工作更顺畅更及时;要求规范学校资源的使用,将召开有关部门工作协调会,明确开放办学中学校资源使用的原则和标准。他指出各院要以更加开阔的视野看待开放教育,充分认识开放教育办学既是经济上创收的重要形式,也是服务社会的实现形式。要积极举办高端培训,以此推动我校开放教育转型发展。他强调,研究生课程班要下决心按专业进行招生,从明年开始按专业进行办学移交,学校将研究确定补偿方案,各院要深刻领会这是我校开放教育保证经济效益,避免恶性竞争的重要举措,希望各院积极支持和配合做好该项工作。马怀德还代表学校,衷心感谢大家一年来付出的辛勤劳动,并预祝在新的一年,我校开放教育规范办学取得更好的成绩,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取得更大的成果。

Tags: 责任编辑:admin
上一篇:中国政法大学2012年度开放教... 下一篇: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