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开放教育管理办公室

我校召开2010年度开放教育工作会议
2011-01-07 00:00:00 来源:作者: 【 】  浏览:次 评论:0

我校召开2010年度开放教育工作会议

文/开放办 图/摄影工作室 卢云开 2010-12-28 16:17:30 【打印

12月27日下午,我校2010年度开放教育工作会议在学院路校区图书馆一层贵宾室召开。党委书记石亚军、校长黄进、校长助理王卫国出席会议,副校长马怀德主持会议。各学院(中心、所)主管院长、主任,发展规划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纪委、财务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马怀德首先就会议背景作了介绍。他指出,开放教育办学体制改革以来,在学校高度重视和各部门的配合支持下,我校开放教育办学逐渐步入正轨,在一些制度和做法方面进行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突破。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研讨存在的问题,对今后一个时期开放教育办学特别是2011年工作进行规划部署。

黄进在讲话中指出,学校之所以高度重视和大力发展开放教育,这是由开放教育的重要性和它的地位决定的。办好开放教育,既是我校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校构建多元筹资体系、增强学校发展能力的重要方面。我校开放教育要始终坚持积极发展、规范运作、提高质量、增强效益的工作方针。积极发展就是指发展是第一位的,要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机制,大力发展开放教育。规范运作就是要在规范的状态下运行发展,在办学中要遵守国家法律和学校规章制度,维护学校声誉。提高质量就是要紧密结合我校学科专业,注重产品开发,打造培训品牌,保证有规模、高质量的培训水平。增强效益就是要加强成本核算,力争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效益。黄进最后强调,开放办是全校开放教育的管理机构,本科生的管理是教务处,研究生的管理是研究生院,非学历教育的管理就是开放办,它是我校教育教学管理的三大部分之一。在管办分离的体制下,相关办学单位要配合、支持开放办工作,开放办要加强能力建设,切实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

开放办主任吴景明介绍了2010年度我校开放教育办学及管理工作情况。他指出,2010年是我校开放办学规范管理的开局年。今年以来,开放办认真执行相关管理制度,建立部门网页,实行证书统一发放,实现证书在线查询,集中清理办学项目,完善规章制度,妥善处理学员投诉,首创校内委托办学模式,特别是会审制度的实施,对预防办学风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是降低和防范风险最好的、最有效的机制。这些都有力推动了我校开放教育稳健发展,办学规模和档次稳中有升,办学资源进一步拓展,办学秩序进一步规范。吴景明还介绍了2011年工作考虑,提出要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和管理体制,完善会审制度,积极拓展资源,为各办学单位提供方便和服务。

继续教育学院刘守仁院长、民商经济法学院卢跃副院长、商学院李欣宇副院长作了重点发言。他们介绍了本单位办学情况,谈了体会和认识,对我校开放教育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财务处处长徐扬介绍了我校2010年度财务收支整体情况,并提出在开放教育办学中要重视和实施成本控制,切实提高办学收益。

纪委副书记范分社从纪检监察角度、规范化管理角度对开放办学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积极肯定,希望各部门在取得成绩的基础上不能懈怠,要进一步提高对制度的执行力,做好办学中的风险防范工作,并对学校加强维权提出了建议。

王卫国指出在目前困难、变化的经济形势下,我校开放教育如何与市场结合,配置内部资源是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各学院(中心、所)主管院长、主任、相关单位负责人纷纷就开放教育工作进行了交流。

石亚军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开放教育目前在学校已经被上上下下所认可,开放教育的各相关部门为我校的开放教育事业付出了辛劳,取得了很大成绩,为学校发展作出了贡献。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基础上,要清醒地认识到开放教育办学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差距,要进一步深入思考,研究对策,提升办学水平。一要着力打造高端、有特色的办学品牌。要紧紧依托我校学科优势,扩大办学辐射面,力争形成一批拳头性的品牌。要加强信息沟通和资源开发,积极与有关省区在干部培训、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开展战略合作,积极依托高端论坛实施开放教育办学项目。二要充分认识到在办学中机遇与风险并存,增强风险意识,对合作方要加强监管。三要创新体制,善于经营。提出要通过体制创新实现2011年办学规模和经济效益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两番的目标。要继续研究探索开放教育体制创新,健全校、院两级办学体制,集中优势兵力,把更多更好的办学资源集中到学校层面。要提升研发能力,探索建立品牌中心,推进学校开放教育办学模式创新。石亚军对开放教育管理办公室一年来在制度创新、大幅减少培训纠纷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开放办应具有校级高端培训项目的研发能力提出了要求。

最后,马怀德对会议作了总结,要求认真领会校领导讲话精神,将开放教育作为各部门年终总结的重要内容,认真思考并在明年的工作计划中做出安排。要求各院应在院务会议上认真传达本次开放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他同时指出,在学校高度重视和开放教育逐步走入正轨的形势下,困难、风险依然存在,要对开放办学的机制、体制认真思考,加强研究,争取新的更大的发展。

Tags: 责任编辑:admin
上一篇:我校召开开放教育广告清理暨... 下一篇:铁路企业经营管理法律人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