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开放教育管理办公室

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特色法治教育基地落户我校
2019-05-08 09:29:23 来源:作者: 【 】  浏览:次 评论:0

   

        414日上午,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在我校昌平校区举行国家安全专题法治宣传活动,并举行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司法部副部长刘炤,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局长王晓光,北京市司法局党委书记苗林,我校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黄进、副校长马怀德出席活动,我校师生代表以及北京市昌平区国家工作人员和中小学生代表等约240人参加活动。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落户中国政法大学,为我校服务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战略开辟出全新的阵地。

 中国政法大学历来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积极服务依法治国基本方略。除本次落户我校的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以外,我校还拥有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特色法治教育培训基地,如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全国律师行业党校培训基地、全国法学教师培训基地、教师法治教育研究中心、教育部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等。

 作为代表学校开展在职人员法治教育的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一直以来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在职人员法治教育方面的要求,大力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工作。2018年底,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所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为指引,学院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创新构建中国政法大学全国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合作基地、中国政法大学全国企业法治教育合作基地、中国政法大学全国律师事务所法治教育合作基地等模式,打造面向全国领导干部在内的各行业、各领域在职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高端平台,更加系统、深入的向广大领导干部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等。我院将以学校被授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以及多个特色国家级或省部级法治教育基地为契机,以法大悠久的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历史为依托,积极完善全国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合作基地的合作内容和运行模式,打造完善的法治教育培训体系,为全国各领域、各行业领导干部和管理者法治教育提供广阔平台与强大助力,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入脑入心入行。

除此以外,我院将进一步加强与政府、法检系统、企事业单位、律师等行业领域的互动合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时提出的,要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加强校企、校地、校所合作,发挥政府、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企业等在法治人才中的积极作用。充分挖掘法治教育合作基地单位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反哺我校人才培养工作,并带动课题研究与智库建设,形成与法治教育合作单位的良性互动关系,促进法学理论和法治实践有机结合,促进国家法治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工作。

延伸阅读: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教育与培训基地建设概况

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

    20111013日,由教育部和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共同主办的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在京举行授牌仪式,中国政法大学成为首批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之一。学校以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的成立为契机,充分整合并有效利用校内的各项资源,全面提高各级党政领导和全体师生员工开展和接受人权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我国人权领域内的立法、行政、司法和对外交流与合作提供优质的咨询和服务,为促进全社会人权意识的提高、人权知识的普及、人权理论的创新、人权制度的健全、人权外交的开展、人权文化的建立和人权状况的改善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链接:http://news.cupl.edu.cn/info/1011/12188.htm

    全国律师行业党校培训基地

    20181221日,首家全国律师行业党校培训基地在中国政法大学挂牌成立。全国律师行业党校培训基地是我校目前建立的第一个党员教育基地,作为律师行业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和加强律师党性教育、提升政治素养的熔炉,学校充分发挥在法学学科和党建资源方面的优势,不断继承传统,不断发展创新,不断深挖特色,在课程开发、师资配备,教学管理等多方面不断推进基地建设,促进学校深度参与和推动全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全国律师行业党校培训基地在教育培训、人才选拔、队伍锻炼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相关链接:http://news.cupl.edu.cn/info/1011/28321.htm

    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聚焦“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19414日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落户中国政法大学。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依托我校优良的法学教育传统、鲜明的政治底色和学科特色,充分利用法学学科齐全、法学人才密集的优势,旨在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促进法治实践,形成信法、尚法、守法、用法的法治宣传教育浓厚氛围,打造法治宣传教育特色品牌,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为全面依法治国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相关链接:http://news.cupl.edu.cn/info/1011/28910.htm

    全国法学教师培训基地

    2018424日,高校法学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我校学院路校区召开,会上我校与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全国法学教师培训基地。全国法学教师培训基地紧紧围绕“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样教”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搭建全国法学专业教师发展平台,强化法学教育工作者队伍建设,积极发挥在法治理论基础研究、法治教育教学改革和法学教师专业发展方面的引领作用,为我国法治人才建设提供有力支持,为培养更多优秀法治人才,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http://news.cupl.edu.cn/info/1500/26758.htm

    教师法治教育研究中心

    20171031日,由教育部政策法规司与中国政法大学共建的教师法治教育研究中心成立。教师法治教育研究中心是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的有力举措,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内容,是充分利用我校法科强校、人才密集的优势,打造协同创新、有效整合资源的良好平台,为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http://news.cupl.edu.cn/info/1011/25322.htm

    教育部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

    2012410日,教育部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暨中国政法大学青少年法制教育研究中心成立。教育部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是教育部在全国设立的第一个法制教育基地,旨在转变教育观念,拓展教育职能,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青少年法制教育新特点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对于培养青年法制教育人才、研究青少年法制教育规律,总结推广各地青少年法制教育的实践经验具有重要意义。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是我校立足国家需求、进行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重要平台,我校与教育部将在组织专门的法制培训,研究青少年法制教育的教学指导标准,在全国范围开展大规模青少年法制教育状况调研等方面展开积极合作。

    相关链接:http://news.cupl.edu.cn/info/1011/11810.htm

Tags: 责任编辑:kfjy
上一篇:我校召开开放教育2019年度工... 下一篇:我校召开开放教育2018年度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