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开放教育管理办公室

完善制度 总结经验 规范办学 ——我校召开开放教育工作总结研讨会
2016-01-19 10:05:45 来源:作者: 开放教育管理办公室【 】  浏览:次 评论:0

1月15日上午,我校在学院路校区召开了开放教育工作总结研讨会。副校长李树忠,以及学校相关部(处)负责人和各院(中心、所)主管院长、主任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开放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吴景明主持。

吴景明首先介绍了我校2015年开放办学工作的基本情况,希望各职能部门和办学单位就现有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结合现有工作实际,各学院负责人针对《中国政法大学同等学力人员课程学习及水平认定考试办法(试行)实施细则》(讨论稿)相关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就同等学力收费方式、财务流程、学位申请、管理模式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纪委办监察处处长范分社介绍2015年开放教育监督检查情况,从纪检监察的角度,他对我校开放办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是开放教育工作基本做到了规范办学和依法依规;二是开放教育工作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和谐统一;三是特别肯定开放教育管理办公室的监管工作;四是办学单位的负责领导积极化解问题,有效地维护了学校稳定工作。同时从监督角度提出了工作建议:一是在巩固成绩的基础上,思想不放松,纠正错误,发扬成绩;二是坚持制度管人管事,积极学好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三是继续支持纪检监察部门的检查工作,配合纪委做好问题的整顿整改工作。

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振峰针对同等学历人员申报硕士学位的情况作了详细的说明,希望各学院做好引导工作,提高办学质量,提供论文写作等后续服务,从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来要求同等学力人员的论文,学院之间要积极做好衔接工作。同时,他表示研究生院学位办也将建立预警制度,高度重视同等学历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工作,积极支持我校开放办学工作。

财务处副处长梁璐详细地介绍了2015年我校开放教育收支情况,解读了新形势下的财务政策,并就各办学单位遇到的财务问题作了业务上的解答。

李树忠指出,此次会议既是一年一度的开放教育工作总结会,也是涉及业务交流的研讨会。通过总结进一步强化规范办学和依法依规办学的理念,做好管理与服务工作,获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新发展。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想办法予以解决,尤其是要尽快出台《中国政法大学同等学力人员课程学习及水平认定考试办法(试行)实施细则》,规范同等学力教育。他强调,同等学历教育是各办学单位所占比例最高的办学形式,制度的完善至关重要。从纪检监察的视角看,我校开放教育工作基本做到了规范办学、依法依规办学,这是多年来办学整顿的效果。他对开放教育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一是要积极探索开发教育规律,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实现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二是要严格执行制度,增强工作的执行力,尤其要把握住制度规则的红线,禁止与私人及私人公司合作,坚持备案和会审制度,严格把好财务关;三是要细化工作流程,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四是要积极统筹校内资源,为开放教育提供良好的办学环境。

              此次会议总结了开放教育工作经验,研讨了《细则》的具体问题,就规范办学和依法依规办学问题达成了共识。

 

Tags: 责任编辑:kfjy
上一篇:依法依规 创新模式 我校开放... 下一篇:创新模式 规范办学 继往开...